跳至主要內容

信息及刊物 輻射防護詞彙

吸收劑量

電離輻射於每一單位質量的受照物料中,所沉積的能量。單位為戈瑞(戈),並以每千克,焦耳來量度。


活度

在放射性物料中,每一單位時間內發生的放射性蛻變的數目。單位為貝克勒爾(貝克),一貝克勒爾代表每秒發生一次放射性蛻變。


活度濃度

每一單位容量或質量的物質中的活度(例如貝克/升或貝克/千克)。


阿爾發粒子

從一個正在進行放射性衰變的原子的原子核中發射出來,帶有正電荷的粒子。阿爾發粒子由2粒質子和2粒中子組成(一個氦-4的原子核)。雖然阿爾發粒子通常都帶有高能量,但它們只能在空氣中行進數厘米,並且會被一張紙或皮膚外層的死皮所截停。


本底輻射

天然輻射源給與受其照射的公眾的輻射量,例如泥土中天然放射性核素所產生的地面輻射,從外太空而來的宇宙射線及經由食物、飲料和呼吸,沉積於人體的天然放射性核素。


貝克勒爾 (貝克)

活度的單位,一貝克勒爾代表每秒發生一次放射性蛻變。


貝他粒子

從一個正在進行放射性衰變的原子發射出來的粒子。貝他粒子是一粒帶有負或正電荷的電子。高能量的貝他粒子可在空氣中行進數米及在人體中行進數毫米,但低能量的貝他粒子不能穿透皮膚。大部分的貝他射線都可以用少量厚度的輕物料,例如鋁或塑膠片來截停。


集體有效劑量

針對某一放射源而言,在一個群體中,個人有效劑量的積分便是集體有效劑量,單位為人-希沃特 (或人-希)。


污染

擴散了的放射性物料沉積於其他介質內或在其表面上。這些介質包括土地、海、空氣、建築物、人、車輛、食物、水等。


污染計

一部儀器,包括一個或數個輻射探測器和相關部件,用來量度受檢物每一單位表面面積,與放射性污染相關的放射性活度。


衰變 (或放射性衰變)

指一個原子核的放射性蛻變引致釋放出阿爾發粒子,貝他粒子或伽瑪輻射。


去污

除去或減低放射性污染。


決定性健康效應

其特點為當受照輻射劑量增加至高於某些劑量閾值時,其發生的機會率由零迅速增加至一。此類健康效應的嚴重性亦會隨著高於某些閾值的受照劑量增加而增加。


劑量計

量度輻射劑量的儀器。


有效劑量

等於吸收劑量(戈瑞)乘輻射權重因子,它代表不同種類輻射 (阿爾發,貝他,伽瑪)的傷害性,再乘組織權重因子,它代表各人體器官或組織對輻射引起的生物效應的不同敏感程度。有效劑量的單位為希沃特(希),或更常用的毫希沃特(毫希)。它代表了受到電離輻射照射的個人的總傷害。平均來說,每人每年從自然本底輻射中得到2.4毫希的有效劑量。而從典型的胸肺X-光檢查中得到有效劑量為0.05毫希。


外照射

受照於從體外放射源發射出來的電離輻射。


伽瑪輻射

伽瑪輻射是短波長的電磁波,其物理本質跟可見光,X-射線,無線電波等相同。但是伽瑪射線具高度穿透性(常比X-射線更具穿透性),並且因應其能量,可能需要相當厚的鉛或混凝土才能把其吸收。因伽瑪射線會引致電離,所以它構成生物危害。


健康效應

當人體受電離輻射照射後所引起的效應。生物效應可包括決定性和隨機性效應。


半衰期

放射性物質經由衰變失去其50%的活度所需要的時間。每一種放射性核素有其獨有的半衰期。


國際原子能機構

國際原子能機構於1957年7月29日成立,是一個在聯合國系統中的獨立跨政府組織。機構總部設於奧地利維也納,現有成員國超過100個。成員國間互相合作實踐國際原子能機構條例的目的:加快及壯大原子能對整個世界的和平,健康及繁榮的貢獻,並在其能力所及之處保證由其提供的援助,或在其要求下或在其監督或控制下,不會被利用為促進任何軍事用途。


國際放射防護委員

一個國際性確認的組織,其主要功能是在輻射防護的各個領域內作出建議。很多國家會根據其建議制訂與輻射照射相關的政策和起草相關的法例。


內劑量

放射性物料經由食入,吸入或與人體結合後所造成的輻射劑量。


內照射

放射性核素經由食入,吸入,與人體結合或由傷口進入人體後所造成的輻射照射。


電離輻射

電離輻射能引致被它穿過的物質產生電離。電離輻射可能破壞活組織。


同位素

屬同一種元素的原子,在它們的原子核中,有相同數目的質子,但不同數目的中子。不同的同位素有相同的化學特性,但不同的物理特性。同一元素的同位素可分類為放射性同位素(那些會進行放射性衰變並放出特性輻射)或穩定的同位素。


毫希沃特(毫希)

希沃特的千分之一。


監測

為了評估或控制輻射或放射性物料的照射,而對輻射或放射性活度進行量度,並對量度結果進行剖釋。


核素

指原子的種類,以其原子核的組成所識別,而原子核的組成則由質子的數目,中子的數目和所含的能量所決定。


放射性核素

指帶有放射性的原子的種類,以其原子核的組成所識別。有時也會與放射性同位素替代使用。


隨機效應

在輻射防護的範疇而言,指輻射引起的癌症或遺傳效應。出現這些健康效應的機會率,與所接受的輻射劑量有關,但其嚴重性則與劑量無關。現在的假設並不存在所謂劑量閾值,使到當受照劑量低於此閾值時,隨機效應便不會發生。


熱釋光劑量計

是一種累積性的探測器,當被輻射照射後,會吸收了(捕捉了)輻射的能量,並能於稍後通過對探測器進行熱能激發,把吸收了的輻射能量讀出。熱釋光劑量計是用來估算在一段時間內所接受的總輻射劑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