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关于我们

放射卫生科属健康科学及科技办公室下四个科之一。放射卫生科负责执行《辐射条例》的规定,就香港境内使用电离辐射提供发牌、咨询、工作监察和健康监察方面的服务,藉以保障市民健康。


提供个人辐射监察服务

放射卫生科为本港辐射工作人员提供个人辐射监察服务。该服务会为用户提供每月需用的辐射剂量计,量度辐射剂量计,整理有关记录,及当辐射剂量超越指定限值时,提醒该用户注意剂量。该服务的目标是为辐射工作人员提供适当的辐射监察,以协助他们将辐射剂量减至一个合理安全水平,并符合法所定的剂量限值。


提供环境辐射监察服务

放射卫生科为天文台的环境辐射监察网络,提供剂量计及剂量评估服务。该服务的目标是协助确保市民,由人工辐射源引致的辐射剂量,必定符合国际认可标准。


提供辐射防护专业意见及服务

放射卫生科会提供必须的专业意见及服务,以求减低全港市民所受的辐射剂量。我们测试辐射监察仪器,对管理放射废物提供意见,协助制作辐射认知教材,及对消费品使用放射性物质提供安全意见。


提供辐射剂量校准服务

放射卫生科专为量度X射线或伽马辐射的辐射剂量计提供优质的校准服务。辐射剂量校准服务(RDCS)的品质管理系统符合国际标准化组织(ISO)9001:2015 标准的要求。 其采用的校准方法也符合适用的国际标准化组织 ISO 4037 标准。


处理申领放射性物质及辐照仪器进口证事宜

香港法例第60章进口(辐射)(禁止)规例规定所有入口香港的放射性物质及辐照仪器,均需要申领进口证。工业贸易署署长巳赋予放射卫生科签发这类入口证的权力。在一般情况下,入口证可于三个工作天内发出。